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免费注册 健康文摘 订 阅
首 页优孕优生专业护理疾病治疗预防医生家庭药箱健康宝宝教育指导太阳石药业太阳石服务育儿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 育儿中心 >> 预防医生 >> 饮食调整 >> 正文
莫给婴幼儿饮茶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健康文摘报    更新时间:2006-12-28

 茶叶中的化学成分有400余种,主要含有咖啡碱、茶碱、可可碱;胆碱、黄嘌呤、鞣酸、儿茶酸、硅酸、多种氨基酸、多种维生素以及钙、磷氟、碘、锰、铜、锌、硒、锗、镁等多种矿物质.现代中西医药理研究表明,适量饮茶可以消脂减肥,美容健身,具有抗菌解毒、抗御原子能辐射、增强微血管的弹性、预防心血管病、兴奋神经系统、加强肌肉收缩力等功效。 
  中医认为:茶叶性味甘苦而涩、微寒、无毒,具有清头目、除烦渴、治、除火化痰、消食利尿、解毒等功效,但对于婴幼儿来说,饮茶是没有好处的。 
  咖啡碱会使大脑兴奋性增高,婴幼儿饮茶后不能入睡,烦躁不安,心跳加快,血液循环加快,使心脏负担加重,茶水具有利尿作用,而婴幼儿的肾功能尚不完善,所以,婴幼儿饮茶后尿量增多,会影响婴幼儿肾脏的功能。 
  为了估计饮茶对婴儿贫血的影响,美国科学家与研究人员曾对122名儿童进行调查,饮茶组婴儿每日饮茶量在50-75毫升,非饮茶组婴儿从未以茶作为饮料,研究结果表明,饮茶组缺铁性贫血的发生率明显高于非饮茶组婴儿,贫血的发生与性别、哺乳时间长短无明显关系,说明婴儿饮茶在缺铁性贫血的发生中有重要作用。 
  茶叶中含有的鞣酸、茶碱、咖啡碱等成分,能刺激肠胃道黏膜,阻碍营养物质的吸收,造成营养障碍。因此请家长莫给婴幼儿饮茶。

        太阳石育儿专台

文章录入:lizz    责任编辑:lizz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 关 连 接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北京儿童医院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重庆医大附属儿童医院
上海市新华医院
西安市西京医院
济南市儿童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