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产业  公众健康  健康社区
    健康资讯      生殖健康 · 育儿中心 · 肝病 ·肿瘤 · 糖尿病 · 心脑血管 · 骨质疏松 · 论坛
    医生频道      女性饮食 | 儿童饮食 | 护肝饮食 | 肿瘤饮食 | 糖尿病饮食 | 心脑血管饮食
请输入关键字: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免费注册
骨质疏松首页原发性骨质疏松继发性骨质疏松骨质疏松诊断骨质疏松治疗骨质疏松护理骨质疏松预防
您现在的位置:  >> 骨质疏松 >> 骨质疏松预防 >> 生活保健 >> 正文
防治骨质疏松症,喝奶、锻炼缺一不可
作者:丁晓    骨质疏松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1-5

 

    我们常常听说乳类制品对强壮骨骼有好处,这是因为乳类制品含有矿物质钙。大多数科学家和医生都认为钙有助于骨骼生长。但是最近几年有些科学家和动物权益维护者对此却另有说法——在人的一生中,旧骨质原料不断排除而新骨质不断增生。在少年和青年时期,新骨质增生的速度比旧骨质排除的要快。结果,骨骼就会变得更坚实和细密。但是在大约30岁以后,旧骨质排除的速度比新骨质形成的要快。对于妇女来说,绝经之后骨质损耗会更快,因为这时人体不再产生雌性激素,而雌性激素有助于骨骼强壮。骨质原料失去太快或新骨质不能迅速补充时,就会产生骨质疏松症。
  
    科学家们一直在研究如何预防骨质疏松症。在一项研究中,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对一组健康妇女进行研究长达12年之久。他们想确切地弄清楚牛奶对于骨骼到底起什么作用。这一研究认为,过去的宣传大多将乳类制品与骨骼健康之间的关系简单化了。
  
    科研人员强调,对于骨骼健康来说,仅靠乳制品补钙是远远不够的。很多其他食物也含有钙,其中包括豆腐、豇豆和不少蔬菜,但乳类所含的钙比蔬菜要多得多。
  
    科学家同意这样一种说法,即缺钙并不是患骨质疏松症的惟一原因,其他一些化学物质也有帮助形成和保持骨骼健康的作用。蒂克伦·康奈尔大学的科学家康姆波医生,在中国进行了研究。据他介绍,中国妇女比美国妇女摄取的钙要少得多,但是她们年老时骨折发生率却比美国妇女少。这是为什么呢?康姆波医生和其他科学家认为,摄取过量的钙可能会促使骨骼排除这种矿物质的速度,高于吸收新钙的速度。美农业部副部长艾伦·肯尼迪则认为,一般说来,亚洲妇女比美国妇女更喜欢体育活动,亚洲妇女吃蔬菜多、吸烟少、喝酒少,这就是她们为什么骨骼比较健壮的原因。
  
    骨骼健康所需的其他物质还有维生素D、镁、磷和锌。由父母遗传给孩子的遗传物质也影响患这种骨病的可能性。研究人员认为,对于骨骼健康来说,锻炼身体也很重要。研究证明,每天锻炼有助于增强骨质,但是如果每天摄取的钙少于1000毫克,那么锻炼也无益于骨骼。研究还证明,摄取大量钙的人而不锻炼,也不会形成骨质,两者缺一不可。卫生专家认为,每天锻炼30分钟左右,每周坚持锻炼5天,就足以保持骨骼健康。走步、跑步和举重对于强壮骨骼来说比游泳、骑自行车更有效。

骨质疏松录入:hanhe    责任编辑:hanhe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 关 连 接
我国有近7000万骨质疏松症患者
青年人常饮碳酸饮料或咖啡易致骨质疏松
专家为骨质疏松患者开“运动处方”
“无声杀手”——骨质疏松逼近年轻女性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 联络我们 | 广告服务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2号北京万通新世界广场A座2001(100037)
电话:010-68012929 传真:010-68052505
电信经营许可证:京ICP证010450号
京卫网审字:[2001]第2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京)-经营性-2005-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