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妇科疾病 | 乳腺疾病 |小资女性 | 更年期女性 | 避孕手册 | 性爱时空 | 性病专栏 | 太阳石专栏 | 生殖论坛
搜索: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免费注册 健康文摘
您现在的位置:  >> 生殖健康 >> 妇科疾病 >> 妇科肿瘤 >> 正文
低脂饮食 能否降低乳癌复发率?
作者:苏亚华    生殖健康来源:联合早报    更新时间:2007-1-18

 

    医药界发现经常摆荡在能与不能之间。美国去年的医学报告是说,低脂肪饮食无助于降低患癌和心脏病的罹患风险。几个月后,目前另有一项研究显示,妇女维持低脂饮食可有效降低乳癌复发率,但这只限于乳癌成因与荷尔蒙无关的患者。

    若因荷尔蒙因素导致乳癌的患者,低脂饮食对降低复发几率几乎没有帮助。

    低脂饮食能够降低癌症的罹患风险吗?这是个近年来困扰医学界的问题。近年的相关研究摆荡在能与不能之间,一直没有明确的结论。

    美国去年公布的一项大型研究就显示,低脂肪饮食无助于降低患癌和心脏病的罹患风险。这与过去长久以来提倡的高纤低脂饮食保健观念背道而驰,这份报告因此引起各地医学界的关注和质疑。

    成因与荷尔蒙无关的患者。若因荷尔蒙因素导致乳癌的患者,低脂饮食对降低复发几率几乎没有帮助。

    低脂饮食vs常规饮食  这项研究由洛杉矶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罗恩·赫莱博夫斯基博士(Rowan T. Chlebowski)及其研究人员进行,他们对2400多名接受乳癌治疗的妇女进行近6年的追踪调查,结果显示,那些改变饮食习惯,选择低脂饮食的妇女,乳癌复发率比维持原有饮食习惯的妇女降低了。研究人员认为,这是妇女降低乳癌复发率的可行选择之一。

    这项研究的受试者介于48岁至75岁,她们被分为两组,一组975人采取低脂饮食,另一组1462人为常规饮食组。低脂饮食者每天只摄取33克脂肪,而另一组常规饮食组受试者每天摄入51克脂肪,研究人员然后将两组的病情进行比较。

    所有这些受试者都进行过乳房肿瘤切除手术,并根据病情,再做电疗、化疗及荷尔蒙治疗等,她们每三个月进行一次饮食咨询。其中有一些妇女也参加营养课程,包括每两星期跟营养专家做一对一的讨论,共8次,另外每个月还有支持小组协助。

    营养专家指导受试者哪些食物含有油脂,以及油脂的含量,甚至如何计算油脂克数,目的是要让每天所摄取热量中的油脂减少到20%以下,一般美国人摄取油脂的热量占45%。

    死亡率风险降低22%  结果显示,那些吃低脂饮食的妇女其癌症复发率大约是11%,而那些未降低脂肪摄取量的妇女则是13%以上;赫莱博夫斯基博士认为,那显示大约减低了约21%的风险。同时,吃低脂饮食的受试者死亡率降低了22%的风险。

    赫莱博夫斯基博士说,低脂饮食控制法的好处在于,其效果等同于另开药物给患者。

    在乳癌患者之中,一般以荷尔蒙所致乳癌占大多数,但医学界认为,那些与荷尔蒙无关的乳癌却较难治疗,因此如果低脂饮食可降低这些病人乳癌复发及死亡几率,那会比现有任何治疗更好。

    专家认为,低脂饮食能否有效降低乳癌复发率,还需要进一步详细的研究,也才适合建议医学界采取这种治疗方式。

    当然,保健养生不能只靠饮食或是脂肪控制,然而,相较于高脂饮食,低脂高纤饮食还是比较有益健康,也更值得推荐给人们。

太阳石生殖专台

生殖健康录入:hanhe    责任编辑:hanhe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 关 连 接
经期保持饮食均衡
女性腰痛解析
子宫相关检查(手术)项目
乳腺健康从预防乳腺增生开始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推荐文章
测试一下你是否感染了阴道炎
不经意间你已经伤害了乳房
妇科检查:阴道检查
女人说腰痛 原因都有哪些?
接触自然的女人更容易获得魅…
为什么性行为会招致阴道炎?
用平常心对待前列腺炎
男性健康被这9种习惯“谋杀”
您患上妇科病可能与这5个日常…
秋季女人养生食物
预防阴道炎从生活中来
前列腺的营养剂
特殊时间特殊避孕法
生理失调易“上火”
性爱遵循2∶3∶2原则
霉菌性阴道炎常见的顽固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