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免费注册
 医药产业  公众健康  健康社区
    健康资讯      生殖健康 · 育儿中心 · 肝病 ·肿瘤 · 糖尿病 · 心脑血管 · 骨质疏松 · 论坛
    医生频道      女性饮食 | 儿童饮食 | 护肝饮食 | 肿瘤饮食 | 糖尿病饮食 | 心脑血管饮食
首 页 | 基础知识 | 日常疗法 | 治疗手册 | 糖尿病用药 | 急性并发症 | 慢性并发症 | 糖尿病护理 | 典型病例 | 妊娠糖尿病 | 糖尿病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 糖尿病专栏 >> 基础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饮食和运动干预可预防或推迟糖尿病的发生
作者:dingx    糖尿病来源:中医药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8-13

    经过6年时间的饮食和运动生活方式干预,糖尿病前期患者可以预防或推迟糖尿病发生长达14年。近期出版的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糖尿病特刊引述了“中国大庆市糖尿病预防研究”课题负责人李光伟教授的结论。芬兰两位国际著名糖尿病学者就此在同期杂志上撰文评价指出,“我们提议生活方式干预应更早开始,在血糖水平还正常时就开始,以真正得以早期预防糖尿病及它的主要后果——心血管疾病。”

  由北京中日友好医院李光伟教授、美国国家疾病控制中心张平博士、大庆油田总医院胡英华及王金平主任医师等人共同承担的课题“大庆糖尿病20年长期跟踪随访研究”,自1986年起,将本地区577例糖尿病前期成人随机分成饮食、运动或饮食加运动等3个生活方式干预组及对照组,进行强化干预直至1992年。2006年,专家再次对这些人随访并评估干预的长期后果,主要包括糖尿病发病率、心血管病发病率及死亡率等。

  研究结果显示:20年间,仅有血糖轻度升高的(即糖尿病前期)人群中,其中即未进行干预的对照组93%已发生糖尿病,17%已死于心脑血管疾病,12%死于其他疾病,44%的人至少经历过1次心肌梗死或脑卒中。而与对照组相比,总的生活方式干预组在饮食、运动干预期间,发生糖尿病的风险减少了一半,在随访20年间减少了43%。糖尿病平均年发生率干预组为7%,对照组为11%。20年中,干预组发生糖尿病者为80%,对照组为93%,干预组人群比对照组人群平均晚发生糖尿病3.6年。

  本项研究还在全世界首次报告了糖尿病预防对心血管疾病及死亡影响的结果。1986-2006年间,大庆最初自愿接受试验的568人中(577人中有9人失防),有25%的人已经死亡,其中约半数死于心脑血管疾病。6年强化干预结束后的14年间,干预组心血管病死亡率比对照组降低34%。

  上世纪80年代,我国糖尿病患病率不足1%;到2002年,糖尿病在农村增长1.8%,城市4.5%。因此,在人群中推行强化生活方式干预,有望遏止糖尿病发病率连年升高的问题,也有助于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病和死亡。

  《柳叶刀》杂志创刊已180多年,是世界上最权威、最受重视和最具影响力的医学期刊之一。上述研究成果发表于今年5月《柳叶刀》“糖尿病与心脏血管疾病特刊”上,课题组负责人李光伟教授前不久还应邀在美国糖尿病学会68届学术会议上进行了专题报告。
  
  相关链接:我国专家在大庆地区采取的生活方式干预分为饮食和运动干预。在饮食干预中,提倡中国的传统饮食,对于身体并不肥胖的糖尿病前期人群,在保证每天每公斤体重30卡热量饮食的前提下,仅限制糖和酒的摄入,超重或肥胖者在此基础上鼓励逐步减肥,即每月减0.5-1公斤,直至达到标准体重。对于运动干预组,鼓励至少每天散步半小时或做相似能量消耗的运动。为安全考虑,不鼓励做强烈运动。目前,这种中等强度的干预已经证明可被95%以上的人接受。

太阳石育儿专台

糖尿病录入:hanhe    责任编辑:hanhe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 关 连 接
青少年患糖尿病都要用胰岛素吗
糖尿病病人冬季的一日三餐安排
儿童糖尿病容易被误诊
45岁以上成年人至少每年检测一次血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 联络我们 | 广告服务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2号北京万通新世界广场A座2001(100037)
电话:010-68012929 传真:010-68052505
电信经营许可证:京ICP证010450号
京卫网审字:[2001]第2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京)-经营性-2005-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