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免费注册
 医药产业  公众健康  健康社区
    健康资讯      生殖健康 · 育儿中心 · 肝病 ·肿瘤 · 糖尿病 · 心脑血管 · 骨质疏松 · 论坛
    医生频道      女性饮食 | 儿童饮食 | 护肝饮食 | 肿瘤饮食 | 糖尿病饮食 | 心脑血管饮食
心脑血管 | 疾病快讯 | 高血压 | 高血脂 | 冠心病 | 心血管病 | 脑血管病 | 患者之家 | 生活常识 | 心脑血管用药 | 专业园地 | 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 心脑血管专栏 >> 患者之家 >> 饮食 >> 正文
合理膳食防血栓
作者:蒋清涛邓…    心脑血管专栏来源:健康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28

    人体血栓形成导致脑中风、心脏病发作和其他血管栓塞性疾病,轻者致残,重者死亡。人体血栓形成的病因主要有四点:一是血管内皮损伤。二是血流异常。三是纤溶活力低下。四是抗凝活性减低。冬季的寒冷天气可以从多方面影响血栓形成的这四大病因。首先,血管内皮细胞是冷损伤中最先和最易损伤的部位;其次,寒冷会使血管,尤其是小血管痉挛收缩,造成血液循环阻力增加,血液流速降低。另外寒冷还可以使血液中的纤维蛋白含量增加,血液黏稠度增高,并且引起人体生理性抗凝活性减低以及纤溶系统活力低下。因此,人体在冬季比其他季节更容易形成血栓。现实中,有多种食物能够在冬季有效地预防血栓形成。 
    1.生姜:生姜中含有姜烯酚、姜烯酮,能降低血液黏稠度,减少血小板凝集,预防心脏血管梗塞和脑梗塞,具有超过阿司匹林的抗凝作用,故有“血液清道夫”之称。 
    2.大蒜:古埃及人十分推崇食用大蒜,法国农民在饲料中加入大蒜预防动物血栓病的发生。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的科学家从大蒜中分离出一种称为蒜辣素的成分,具有阿司匹林同样的作用。 
    3.洋葱:洋葱中含有前列腺素A,能扩张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流量、预防血栓形成。洋葱中还含有一种成分叫槲皮酮,可抑制血小板凝集,促进纤溶系统功能,从而预防血栓形成。 
    4.鱼类:在预防血栓的食物中,一定不要忘记鱼类。鱼除了可以调节血脂外,还可以使血中纤维蛋白原下降,并能使凝血时间延长,具有抗血栓形成的作用。 
    5.茶:科学家认为茶可以抑制血小板凝集,促进纤溶系统活性,从而防止血栓形成。日本学者发现绿茶中有一种儿茶素成分,与阿司匹林具有同等抗血小板凝集作用。我国浙江医科大学研究人员发现,绿茶具有抗血栓作用。饮茶时也增加了饮水量,对稀释血液有一定帮助。 
    6.黑木耳:黑木耳中含有氨基酸、甾醇类、乌苷酸、谷氨酸、矿物质及维生素,还含有肾上腺素等多种抗血栓物质,可以抑制血小板的凝集力,从而预防血栓形成。 
    7.辣椒:科学家认为:尽管辣椒促进纤溶系统抗血栓的功能是短暂的,但经常食用辣椒,对促进微血栓的清除有帮助。 

    8.红葡萄酒:法国派索心血管专科医院马丁教授对红、白葡萄酒与白酒进行研究发现:饮用红葡萄酒可使血小板凝集力下降,从而防止血栓形成。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学者研究认为:葡萄皮中富含“R”成分,可以防止血栓形成。因此无论吃葡萄或饮用紫葡萄汁都有预防功效。
  9.橄榄油:英国科学家发现:橄榄油可使血小板黏附性下降,同时血小板释放血栓素A也下降,从而抑制血小板凝集引发血栓形成。

  10.蔬菜与水果:瑞典研究表明,那些大量进食水果和蔬菜的人具有最活跃的纤溶活性,反之很少进食水果与蔬菜者,其纤溶功能较差,引发血栓风险极大。在另一项研究中发现:水果与蔬菜中所含维生素C与膳食纤维可以抑制血小板凝集,降低血中纤维蛋白原的含量,同时降低血液黏稠度,避免血栓形成。
  在食用预防血栓食物的同时,还需要注意与血栓病发生的生活方式:(1)不要过多食用脂类食物。(2)克服不吃早餐的恶习,警惕晨间发病。(3)积极参加有氧代谢运动。(4)当接受抗栓药物治疗或有出血倾向时,吃抗血栓食物一定要适量。
                  解放军309医院体检中心 蒋清涛邓传福  

心脑血管专栏录入:yangyp    责任编辑:yangyp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 关 连 接
没有相关心脑血管专栏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 联络我们 | 广告服务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2号北京万通新世界广场A座2001(100037)
电话:010-68012929 传真:010-68052505
电信经营许可证:京ICP证010450号
京卫网审字:[2001]第2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京)-经营性-2005-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