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免费注册
 医药产业  公众健康  健康社区
    健康资讯      生殖健康 · 育儿中心 · 肝病 ·肿瘤 · 糖尿病 · 心脑血管 · 骨质疏松 · 论坛
    医生频道      女性饮食 | 儿童饮食 | 护肝饮食 | 肿瘤饮食 | 糖尿病饮食 | 心脑血管饮食
心脑血管 | 疾病快讯 | 高血压 | 高血脂 | 冠心病 | 心血管病 | 脑血管病 | 患者之家 | 生活常识 | 心脑血管用药 | 专业园地 | 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 心脑血管专栏 >> 高血压 >> 饮食调理 >> 正文
防高血压第一步——限盐加碘
作者:yang    心脑血管专栏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7-30

    食盐与高血压之间的关系,已为医学研究证实,确凿无疑。譬如,住在新几内亚、我国贵州等山区居民,以及蜗居于岛屿、不太开化地区的“土著人”,摄盐量甚低,几乎无高血压,而“口味重”地区的人往往高血压发病率也高。我国北方人“口味重”,平均每人每天摄盐15克,南方人口味偏淡,摄盐也达7~8克,都超过世界卫生,织建议的每日盐适宜摄人量3~5克。近年来,我国高血压发病率居高不下,与此不无关系。我国居民的饮食结构特点,除了高盐外还有低钾,这对高血压可谓是雪上加霜。研究发现,即可以对抗盐的升血压和损伤血管的有害作用,低钾则成为高盐的“帮凶”。因此,防治高血压,在饮食上需限盐补钾。 

    已有大量研究证实,中医限盐即能有效降压和降低高血压病死亡率。我们研究发现,经限盐到每日4克后,约1/3中度高血压病人不需服药,降压可达有效标准;有的虽降压不明显,但头痛。胸闷等症状减轻,血压稳定;中度限盐(3~5克/日),能增强其他降压药的作用。  

    钾可对抗盐升血压和损伤血管的有害作用,还有独立的预防中风的作用。补钾不仅能降血压,还可减少降压药用量,对摄钾低的人群(如我国北方居民)可能更有效。限盐补钾,对防治高血压和中风较单纯限盐更有效。  

    限盐对有高血压家族史。超重。盐升压敏感的高危人群,以及年老、心肾功能不全和以血容量增加为特征的高血压病人尤为适宜。既然限盐补钾有如此多的好处,在平时生活中如何操作呢?一般他说,我们摄入的盐有三个来源,即食物自身含的钠量,烹调时或食用时外的酱油或盐,以及食品加工过程中为防腐、调味和着色而添加的盐。平时限盐主要是控制烹调时和餐桌上的用盐量,三口之家每月用盐不能超过250克,也就是允许每日用盐一小匙(约3克)。有些人总感觉,盐用少了,饭菜淡而无味吃不下、实际上人每天生理需盐量为二克,过度嗜盐乃后天养成的不良味欲。此外,应尽量少吃含盐量高的食物如腌制品、动物内脏、蛤贝类、菠菜等。谷类、水果中含钠较少,加碱馒头也含钠,吃250克加碱馒头相当于增加2克盐。补钾可多吃含钾多的食物,如海带、紫菜、木耳、山药、香蕉、马铃薯、鱼类、西红柿、蘑菇干等。食用钠低钾高的“低钠盐”、“保健盐”,可起到限盐补钾的双重作用。

心脑血管专栏录入:yangyp    责任编辑:yangyp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 关 连 接
夏枯草的降压作用
将常吃“卤菜”优略参半
高血压:饮食疗法犹如釜底抽薪
高血压治疗能用最好的药吗?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 联络我们 | 广告服务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2号北京万通新世界广场A座2001(100037)
电话:010-68012929 传真:010-68052505
电信经营许可证:京ICP证010450号
京卫网审字:[2001]第2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京)-经营性-2005-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