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免费注册
 医药产业  公众健康  健康社区
    健康资讯      生殖健康 · 育儿中心 · 肝病 ·肿瘤 · 糖尿病 · 心脑血管 · 骨质疏松 · 论坛
    医生频道      女性饮食 | 儿童饮食 | 护肝饮食 | 肿瘤饮食 | 糖尿病饮食 | 心脑血管饮食
心脑血管 | 疾病快讯 | 高血压 | 高血脂 | 冠心病 | 心血管病 | 脑血管病 | 患者之家 | 生活常识 | 心脑血管用药 | 专业园地 | 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 心脑血管专栏 >> 高脂血症 >> 饮食调理 >> 正文
秋季饮食的补与降
作者:wei    心脑血管专栏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9-17
  秋季天高气爽,人体内的消耗开始减少。秋季以燥为特点,人们在秋季后会感到咽干鼻燥,皮肤干涩、口渴欲饮。人体在夏日大量消耗的营养需要在秋季后得到补充。总之,秋天因其自身的特点,不得不让我们特别注意与之相适应的一些养生保健问题。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简称LDL-C),能对动脉造成损害;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简称HDL-C),具有清洁疏通动脉的功能。以下是一些专家推荐的饮食方法,旨在降低人体内LDL-C含量,而增加HDL-C含量。

  【多吃鱼】

  一项关于Ω-3脂肪酸(存在于金枪鱼、鲭鱼、鲑鱼和沙丁鱼等鱼类中)对hdl-c的影响的研究表明,当吃鱼的次数达到每周1次甚至每天1次时,能有效减少饱和脂肪的摄入量。

  【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

  整粒谷物和面包等纤维含量非常高的食物,能有效降低人体内ldl-c的含量。营养专家指出,为了达到影响胆固醇含量的效果,膳食中的纤维必须达到15~30克。

  可以在早餐中加上一盘黑莓,在午餐中加入半碗扁豆,在晚饭中加入一盘全麦面食,再加上5个对半剖开的桃干作为零食。

  【多吃大豆制品】

  豆腐和膨化植物蛋白等大豆制品中,含有一种天然的植物化学物质,叫作异黄酮。研究显示,这种化学物质有助于把危害动脉的ldl-c从人体中清除出去。

  【摄入足量的维生素C】

  在马萨诸塞州塔夫茨大学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血液中维生素C含量应与人体内hdl-c含量成正比。专家由此建议,每天吃3~4份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如柑橘类水果、马铃薯、椰菜、花椰菜、草莓、番木瓜和深绿色多叶蔬菜等,能提高人体血液中维生素C的含量,从而提高体内hdl-c的数量,保证血管畅通。

  胆固醇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它不仅是身体的结构成分之一,还是合成许多重要物质的原料。过分忌食含胆固醇的食物,易造成贫血,降低人体的抵抗力;但长期大量摄入胆固醇,不利于身体健康,会使血清中的胆固醇含量升高,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所以,科学的饮食方法提倡适量摄入胆固醇。

  不含胆固醇和胆固醇含量少的食物有:所有植物性食物、禽蛋的蛋清、禽肉、乳品、鱼等;

  胆固醇含量多的食物有:蛋黄、动物脑、动物肝肾、墨斗鱼(乌贼)、蟹黄、蟹膏等。

心脑血管专栏录入:liuwei    责任编辑:liuwei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 关 连 接
喝奶茶也会“要命”?
将常吃“卤菜”优略参半
吃鱼吃菜 胜于吃药
13种食品减少你的肉圈圈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 联络我们 | 广告服务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2号北京万通新世界广场A座2001(100037)
电话:010-68012929 传真:010-68052505
电信经营许可证:京ICP证010450号
京卫网审字:[2001]第2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京)-经营性-2005-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