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免费注册
 医药产业  公众健康  健康社区
    健康资讯      生殖健康 · 育儿中心 · 肝病 ·肿瘤 · 糖尿病 · 心脑血管 · 骨质疏松 · 论坛
    医生频道      女性饮食 | 儿童饮食 | 护肝饮食 | 肿瘤饮食 | 糖尿病饮食 | 心脑血管饮食
肿瘤首页 | 肿瘤快讯 | 前列腺癌 | 大肠癌 | 鼻咽癌 | 白血病 | 肿瘤常识 | 康复护理 | 肿瘤治疗 | 肿瘤专家 | 肿瘤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 肿瘤专台 >> 肿瘤常识 >> 饮食 >> 正文
抗癌之星——番茄
作者:岩平    肿瘤专台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4-27

──抗癌之星番茄简介──
  番茄,又名西红柿,属茄科,为一年生草本植物,在热带为多年生。主要以成熟果实作蔬菜或水果食用。原产南美洲的秘鲁、厄瓜多尔等地,在安第斯山脉至今还有原始野生种,后传至墨西哥,驯化为栽培种。
    16世纪中叶,由西班牙、葡萄牙商人从中、南美洲带到欧洲,再由欧洲传至北美洲和亚洲各地。最初以其鲜红的果实作为庭园观赏用,后才逐渐食用。
    番茄约在明代万历年间传至我国。《群芳谱》记载:“蕃柿一名六月柿。茎似蒿,高四五尺,叶似艾,花似榴,一枝结五实,或三、四实,……草本也,来自西番,故名。”
    如今番茄已成为全球种植最广泛、消费最多的蔬菜作物之一,1990年的全世界番茄产量达到5000万吨。
    栽培的番茄有5个变种:普通番茄(果大、叶多,茎带蔓性);大叶番茄(叶似马铃薯叶,裂片少而较大,果实也大);樱桃番茄(果小而圆,形似樱桃);直立番茄(茎粗节间短,带直立性);梨形番茄(果小,形如洋梨,叶小,浓绿色)。
    番茄既是菜中佳味,又是果中美品,被称为,菜中之果。因其富含水分,用来消暑解渴,可与西瓜媲美。
    番茄是食物中维生素C的重要来源,每100克鲜果中一般含有维生素C20~30毫克,而且由于有机酸的保护,在储存和烹调过程中,它所含的维生素C又不易遭到破坏,人体利用率很高。
    番茄含糖量也很高,而且其中大部分是易于被人体直接吸收的葡萄糖和果糖。
    番茄的食用方法很多,既可以洗净当水果生吃,也可以经过烹调,做成各种菜肴,还可以做成各种汤羹;既可与别的菜、蛋一起烹制,也可单独成盘;既可加糖做成甜食,也可加盐做成咸食。还可以加工成蕃茄汁和蕃茄酱,长期保存,随时供食用。
 

──番茄食用必备常识──
  我们在食用番茄需要注意的是:
    不能吃未成熟的番茄。未熟番茄含有大量“蕃茄碱”,多吃了会发生中毒,出现恶心、呕吐及全身疲乏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发生生命危险。
    番茄成熟后,这种有害物质就基本上消失了;生吃番茄前应以开水烫洗,以免感染细菌及寄生虫卵;加热烹制时应尽量急火快炒,以免维生素遭到破坏;不要和黄瓜一起吃,黄瓜中含有多量维生素C分解酶,易使番茄中的维生素C遭到破坏;不要在空腹时吃番茄,空腹时胃酸分泌多,番茄含有大量的果胶质、柿胶酚及可溶性收敛剂等成分,易与胃酸结合成难溶解的块状结石,堆住胃的幽门出口处,使胃内压力升高,造成胃不适、胃胀痛。
 

──番茄的抗癌研究──
    番茄中有丰富的胡萝素、维生素B族,还有对保护血管健康、防治高血压有一定作用的芦丁,番茄中的特殊成分——番茄红素,有助消化和利尿的功效,常吃番茄,对肾脏病患者也很有益。高血压、眼底出血患者,每天早晨吃新鲜番茄1--2个,也可收降压止血之效。有关番茄防癌抗癌也多有报道。
    1995年,哈佛大学针对一项长达6年的47,000名成年男性饮食习惯调查发表研究报告,指出每周至少吃4份以上番茄的人,患前列腺癌的机率会减少45%之多。     1999年2月,哈佛大学另一组研究人员又根据文献研究的结果指出,在72个番茄与癌症的相关性研究中,57个研究确定会番茄能够预防癌症,其中35个研究具有统计学上的意义。番茄能够预防的癌症包括:前列腺癌、肺癌、及胃癌,其它也可能预防的癌症包括:胰脏癌、大肠癌食道癌、口腔癌、乳癌、及子宫颈癌
    介绍番茄的抗癌作用时,不能不提到番茄红素。番茄红素(Lycopene)是类胡萝卜素的一种,呈红色,由于最早从番茄中分离制得,故称番茄红素。
    番茄红素是抗氧化性最强的类胡萝卜素,类胡萝卜素的抗癌机制主要是抑制癌细胞之磷脂质代谢,番茄红素调节肿瘤抑制基因,降低肿瘤的发生率,体外实验显示可抑制肿瘤细胞之增殖作用。其清除单线态氧的速率常数是目前常用抗氧化剂维生素E的100倍,是β-胡萝卜素的两倍之多。人体不能合成番茄红素,只能通过饮食来摄取。
    然而,番茄红素主要分布于番茄、西瓜、红色葡萄柚等的果实以及红色棕榈油中,其它蔬菜和水果中的含量很低。其中,番茄红素在番茄中的含量最高,其含量随品种和成熟度的不同而不同,成熟度越高,番茄红素的含量越多。
    美国底特律卡尔马诺斯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将33名前列腺癌患者分为两组,一组连续30天服用番茄红素,另一组不服。
    患者接受手术后,医生发现服用了番茄红素的患者癌细胞扩散速度减慢。
    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把番茄红素加进含有口腔癌细胞的培养液后,癌细胞便会逐渐死去。
 

肿瘤专台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 关 连 接
没有相关肿瘤专台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 联络我们 | 广告服务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2号北京万通新世界广场A座2001(100037)
电话:010-68012929 传真:010-68052505
电信经营许可证:京ICP证010450号
京卫网审字:[2001]第2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京)-经营性-2005-0033